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成都会展业“炫”出华美舞步

发布日期:2012-11-07 14:1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周春雨

  随着国际影响力逐渐提升,成都犹如磁石般吸引着国际性会展项目相继落户。一系列会展活动的举办令成都成为西部最繁忙的城市。

  近日,在成都举办的2012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以下简称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将成都与北京和上海等一线会展城市“绑”在了一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前两届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今年首次移师西部城市。可见,成都已成为大型活动组织方极为看好的目的地。

  本届国际友好城市大会,成都再次捧得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作为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副会长城市,成都已先后获得“人民友谊贡献奖”、“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国际友好城市战略发展奖”等多个奖项。

  会展目的地“新宠”

  自9月中旬开始,成都相继举办了国际友好城市大会、2012海外高新科技暨高端人才洽谈会海外华侨华人商会峰会(以下简称海外高科峰会)和第七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七届欧洽会)等。

  在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开幕式上,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已成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重要平台,促进了中国同各国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而第七届欧洽会则在参会嘉宾的级别、规模以及会议内容水平等方面达到了新高度,这意味着欧洽会在欧盟和中国国内的知名度有了很大提升。

  谈及对中国西部地区的印象时,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称:“与大量的外国企业驻扎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对于波兰的中小企业显得更为开放,能提供更多机遇。”

  在本届欧洽会上,“中欧商务合作圆桌会议”达成了一项重要成果:来自中国、荷兰、意大利、德国、英国、立陶宛、匈牙利、塞浦路斯、波兰、俄罗斯以及欧盟驻华使团等多个国家的组织代表,围绕“聚焦中欧新兴产业合作与中小企业市场机遇”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且富有成效的交流,达成《中欧商务合作2012成都宣言》。《宣言》明确指出,中欧商务合作将聚焦中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合作与中小企业市场机遇。

  此外,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还邀请第七届欧洽会的与会嘉宾,参加明年在成都举办的2013《财富》全球论坛,近距离感受中国政府推进西部大开发十余年的巨大成效。

  成都“舞步”更娴熟

  作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的重大活动之一,2012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中国西部国际教育发展论坛(以下简称201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吸引了150家院校的近500人参会。

  据悉,为期两天的201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围绕“中国西部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论坛——更加包容的基础教育”、“亚洲职业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培训如何更加有用”、“亚洲教师质量论坛——促进教师的终身专业发展”、“亚洲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论坛——区域化视野中的师生流动”、“印中管理学家圆桌会议”等6大议题进行了讨论。

  成都市博览局局长陈琳表示,2012亚洲教育论坛是今年在成都举办的重要国际性会议之一。本届年会境外参会代表占参会总人数的近50%,进一步体现成都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对加快成都建设中国会展名城、提升成都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了解,本届西博会期间,成都以构建国际化产业体系为目标,瞄准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突出重点产业招商,紧贴天府新区建设、“北改”工程和第三圈层发展突出重点区域招商,争取在成都布局一批国际化、世界级的产业基地。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西博会这一推动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平台,成都以“五大兴市战略”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创新经验。西博会不仅为成都提供了吸引投资的发展机遇,更为成都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展示自身良好面貌的广阔舞台。

  “国际的成都”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指出,西博会是中国西部地区进入全球市场的重要渠道和平台,而西部地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西博会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前景。西博会自2000年举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据不完全统计,12年来整个西部地区在历届西博会上签订投资类项目7017个,涉及投资金额27970.49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西部合作论坛)创办于2008年,自2011年开始,由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本届西部合作论坛以“泛亚合作与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泛亚国家和地区达成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共识,提出共推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构想,讨论中国西部与泛亚国家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路径、方式和目标。

  本届西博会期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吸引了来自欧盟21个国家的200余名官员及企业代表参会。由联合国项目服务厅继续参与主办,联合国采购司首次参与主办的2012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吸引了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余名采购商到会采购。西博会还设立了联合国采购专区,举行了联合国采购说明会暨对接洽谈会、采购经理人培训会,分行业举行了电子信息类、装备制造类、农业产业类等专场对接会,分地区举行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欧洲等专场洽谈会共13场次。

  据组委会的数据显示,本届西博会共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1561家境外企业参展,参展面积4.4万平方米。

  可以说,西博会暨西部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以鲜明的主题和务实的风格,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日益显示出巨大的影响力,成为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泛亚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贸易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