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成都做强“国际会展经济文章”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2-11-07 14:3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立

  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大连成为目前我国举办国际会议最多的城市,其中北京平均每三天多即有一个国际会议。(11月3日新华网)

  会展经济,是新时期总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的新形式,也是经济发展高端化的一个方向。它的形成、发展、壮大背后有着经济、文化、旅游、高端知识等诸多的因素支撑。成都在举办国际会议方面,能够位列全国第六位,位列西部城市第二位,在给成都带来直接和间接的效益的同时,更释放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积极而深刻的信号,给了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启示一:经济的长足发展为成都做好会展经济提供了坚实基础。成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全国的经济发展中拥有显著位置,国务院将成都确定为西南科技、商贸、金融中心。2010年,成都再获得新支持,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成都市综保区。而世界500强企业有200多家落户成都,更突显了成都已经成为全国非常重要的经济发展高地。2011年,成都全市实现GDP6854.6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379.1亿美元。一系列数字,用真实而巨大的力量吸引着国际会展经济奔涌而来。

  启示二:会展场馆硬件的完善到位为成都做好会展经济打下了良好平台。成都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成都沙湾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会展场馆的建成和开放,形成了对象广泛、门类齐全的会展服务项目,为会展经济的起步和腾飞搭建了标准、便利、广泛的良好硬件平台。

  启示三:知识的强力支撑为成都做强会展经济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近年来,成都已成为中西部综合实力最强市,国家四大科教城市之一。成都目前各类人才总量已近20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79.86万人,经营管理人才14.32万人,技能人才57.07万人。知识的有力支撑,为成都越来越成功举办国际会展、做大做强会展经济文章提供了不竭动力。

  启示四:交通的通海达州为成都做广会展经济文章提供了密集和便捷的纽带。成都有四通八达的航空、铁路、公路网,有日益完善的地铁、城市等公共交通基础,既可实现市内的便捷出行,又可与全国各省及世界其他地区来宾提供全面周到的交通出行服务。在讲求高效快捷的商业领域,便捷出行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基础。

  启示五:文化的多元繁荣为成都做好会展经济提供了宽容和谐的环境。成都,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城市。从成都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到成都斩获中国最佳商务城市,从成都摘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美食之都”再到成都坐拥丰富和庞博的旅游文化资源。成都,一个斑斓而充满活力的文化城市,为做大做强国际会展高端产业提供了不竭的文化力量。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推进经济科学发展的必要选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趋势。成都以会展经济为依托,加快经济转型步伐,以最小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无疑是各地发展的一个典范。希望成都能够依托各种资源,能够继续做大做强国际会展经济文章,推动成都乃至西部地区的长足发展。(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