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成都蝶变“中国会展之都”指日可待

发布日期:2012-11-13 17:1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1年,成都举办各类会展节庆活动达398个,会展业直接收入39.69亿元,同比增长22.5%;拉动消费335.7亿元,同比增长23.0%。

2011年10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把成都初步建设成为会展品牌集聚区、国际国内重要会议目的地城市、中国西部休闲节庆之都,成为中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中国会展名城。”2012年6月,《成都会展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成都市首次将会展业纳入“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根据《规划》,到2015年,成都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之都”。这不仅会对成都市国民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变化产生巨大影响,而且对四川省乃至中国会展业发展意义深远。

有利条件:综合优势大

目前,八大展会已签约成都,包括2012中国商界木兰年会、2012亚洲教育论坛、中国施工装备展览洽商会等。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和世界华商大会等国际顶级会议将齐聚成都。成都是继上海、香港、北京之后,《财富》杂志选址中国的第四座城市和中国西部首个城市。2013年第12届世界华商大会、第4届中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重大国际盛会也将在成都举办。成都打造“中国会展之都”的拥有诸多有利条件:

经济增长强劲

2011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6854.6亿,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由第6跃居第4;同比增幅高达15.2%,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1。2011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79.1亿美元,增长53.9%,地方财政收入680.7亿元,增长3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6亿元,增长19.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1.3亿元,增长18.4%。这些数据在中国同类城市中均位居前列,从中可以基本可以看出成都经济整体规模和良好发展态势。

交通全面迅捷

成都市西南最大的铁路枢纽。成渝铁路、宝成铁路、成昆铁路、达成铁路、成灌快铁先后建成。成绵乐城际铁路、成彭快铁即将竣工。成渝高铁、成兰铁路、成蒲铁路等项目已开工,西成客专、成贵高铁等即将开工,川藏铁路等已纳入“十二五”规划。成都是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47条,航线总长17万公里,运输能力达9亿吨公里。已与国内外129个城市实现通航,其中国内通航城市83个。国际、地区通航城市46个,运营航空公司总数47家,数量均居中西部榜首。成都是中国西部高速公路枢纽,是108、213、318、319、321国道的交汇点,同时也是京昆、沪蓉、厦蓉、成彭等高速公路的交汇点。

科技实力雄厚

成都已成为国家四大科教城市之一,成都地区目前各类人才总量已近20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79.86万人,经营管理人才14.32万人,技能人才57.07万人,农村实用人才38.02万人。在全国大城市中名列前茅。在电子、生物、新技术、新材料、光学、光纤通讯、核技术应用、激光等高新技术领域中,具有极强的综合优势和技术能力。

会展暂露头角

成都的会展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展览、会议、酒店等硬件条件,不但能满足国际大会活动的需要,服务等软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开放、包容的城市氛围,使成都会展业发展迅速。成都每年举办的各类会展节庆活动数量、展览面积在逐年递增。西博会、糖酒会等更是吸引了大量国际商务人士,彰显成都作为西部会展之都的重大吸引力。目前,成都会展业在中西部排名第一,已成为中国五大会展中心之一和中西部地区办展首选之地。

政策建议:挖潜力,搞配套

 成都会展业经过多年重点打造,由弱到强,已跻身于全国会展业城市前五,且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无限广阔。要把成都打造成“中国会展之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成都会展业品牌

对目前已连续多年举办,在国内外已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四川电视节等,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品质,进一步提升其知名度、美誉度;

对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成长型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规模、提高档次,促其迅速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

结合四川的资源优势、风土人情创办新的常年性知名品牌,如举办巴金文化节、李白文化节、杜甫文化节、三国历史文化研讨会、世界川菜展示与交流大会、成都休闲文化节、成都茶文化节、中国成都麻将大赛等;

对产业关联度大、市场化程度高、影响力强、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博览会、交易会、洽谈会等,按照展会规模、知名度、参展商质量、观众人流、展品质量、运作水平等标准,每两年进行一次重点会展项目评审认定。对获得认定的项目,作为市政府重点支持展会,按档次规模给予资助;鼓励争取国际认证,鼓励支持相关机构或会展项目申请加入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会议协会(ICCA)等国际性组织,取得国际认证。

积极培育会展业主体

大力发展会展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和改革、改制、改组等多种形式,鼓励创办新的会展企业和会展业服务机构。注重培育一批集展览、策划、咨询、工程、服务、广告、宣传、旅游等于一体的会展龙头企业;鼓励会展企业广泛开展国内外联合,引进省内、省外、国外会展企业;对引进的国内外专业展览公司,按照注册资本、历年办展个数、累计展览面积、累计参展商数量、累计专业观众数量等划分等级,根据业绩给予奖励;通过企业主管部门、协会、商会,建立稳固的会展企业联络通道;对有一定规模的新建会展企业,给予税收和金融支持,对于正常经营的会展企业给予补贴、奖励、减负等优惠;支持通过收购、兼并、联合、参股、控股、重组等形式不断壮大会展主体实力;建立会展企业等级评定制度。

推动展会市场化运作

逐步改变大部分重点展会属政府主导型展会,由政府作为展会直接运营主体的状况,加快展会市场化转型步伐。政府管理重点应转变到规划引导、政策指导、加强服务、协调推进上来,转变以临时设立组委会及其下属临时机构为运作主体的组织模式,通过招标、合作、委托等多种形式,逐步将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培育的比较成熟的展会推向市场,交给专业展览公司运作经营。

加强会展业监管

成立会展业发展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会展业发展的有关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博览局,市属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制定相应措施,加强工作配合,提高服务水平;

成立会展业综合机构,进行成都市会展业全面整体规划。成都市虽已成立了博览局,但职责较单一,涉及面较狭窄。会展业的会议、奖励旅游、节事活动三种业态的规划、管理受到一定限制。为此,建议成都市将市博览局更名为市会展业局,其业务范围扩展至广义的会展业,并赋予一定的权限。对成都市会展业如前所述内容进行全面整体规划的细化并加强展会监管力度。

           来源:四川省情  文/吴祥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