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配套 » 正文

蝶变!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完工倒计时

发布日期:2016-08-17 15: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1851年第一届伦敦世博会上光彩照人的“水晶宫”会馆伊始,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万众瞩目的“中国国家馆”,大型的会展会议建筑,既是所在会议会展的主要开展场地,更代表着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的独特形象,作为致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成都,即将在城南迎来西部最大的会议会展平台——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的全面竣工,将为成都的会议会展经济和城市形象打造树立一块全新的城市形象名片。

  就在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即将全面竣工之时,昨日,记者提前来到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以下简称新区)天府商务区的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探馆。在项目工地现场,只见众多工程人员正在烈日下进行着运营调试、地砖勾缝美化、修花剪树等工作……热闹非凡的施工现场,比起盛夏时节的高温炙烤一点也不遑多让。据悉,作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大型会展主办场地和大型高端商务活动平台的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目前项目主体、屋面系统、幕墙、机电安装工程已经完成,装饰装修、总坪及绿化工程等也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在8月底全面完工,将成为西部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大型会展主办场地和高端商务活动平台。

  新闻小名片

  坐落于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天府商务区的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始建于2014年6月8日,将于2016年8月底全面竣工。展览中心总建筑面积达到57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结构形式为“混凝土框架+钢桁架+网架”结构,共采用了715根方柱、514根圆柱、126根梅花柱作为核心受力支撑构件。整个项目分为八馆十六厅,其中标准展厅有15个,多功能厅1个。展厅设计为两层,其中第7、8、12、13号4个展厅位于展览中心的第二层。建成后的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将以打造国际商品展览展示交易、国际会议和国际商务“三大中心”为依托,以此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之都。

  非常自豪

  装修工人李俊刚:

  这座壮观的工程有自己一分力量

  “距离项目竣工还有几天时间,工人们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装修、总坪绿化的收边收尾工作。”昨日虽是周末,但在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人像日常一样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有的运营调试、有的在为地砖勾缝美化、有的修花剪树……在一旁负责督促工程进度的成都天投集团西博城项目现场高级工程师莫华荣告诉记者,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正在有序推进收尾工作,预计8月底全面完工后,将成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大型会展主办场地和高端商务活动平台。

  “就要离开这个项目了,特别依依不舍。在这里足足工作了两年多,从头到尾见证了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的拔地而起,看着工程已经接近尾声,要多拍几张项目建成后的照片,好等回家给家里人看看,这里面也有我的汗水。”正在内部负责安装调试的装修工人李俊刚告诉记者。

  来自河北沧州市的李俊刚自项目2014年6月8日开工之日起,就投入到了项目建设中,从项目最初的钢结构,到金属屋面,再到内部装修,李俊刚几乎见证了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一路“蝶变”的辉煌过程,“工作的时候,从没好好看过它,现在仔细看它,非常的壮观。”李俊刚感慨地说,“我将会把自己拍得满意的20多张照片拿去相馆打印,待打印出来后,将把它带回老家给乡亲看看,让他们知道这样一座壮观的工程有自己一分力量,会感到非常的自豪。”

  专家肯定

  项目现场高级工程师莫华荣:

  多项技术创新 跻身业内大奖名单

  “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总建筑面积达到57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结构形式为‘混凝土框架+钢桁架+网架’结构,共采用了715根方柱、514根圆柱、126根梅花柱作为核心受力支撑构件。”莫华荣告诉记者,该项目屋盖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采用了88榀新型大跨度预应力梭形桁架,钢结构的用钢量近11万吨,用钢量和北京鸟巢不相上下,焊接难度和品质保障措施更是达到国内国际同规模展馆的先进水平,在今年5月更是成功入选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第十二届(2015-2016年度)]第一批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名单,得到了业内专家人士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整个项目分为八馆十六厅,其中标准展厅有15个,多功能厅1个,除了交通大厅的外部串联外,每个馆有内部连廊,可以互相通行。所有场馆全部采用梭形桁架和钢拉杆结构形式,在降低结构用钢量的同时,实现了空间的无柱设计,视野的无遮挡,最大限度提高场馆的使用效率。

  “不管你从哪道门进入展览中心,映入眼帘的都会是宽阔的交通大厅。”莫华荣指着展览中心室内被他们称作交通大厅的主入口处说道,“这里从地面到屋顶,足足有70米高。”

  据莫华荣介绍,展览中心的八馆十六厅,除开一个面积为1.6万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外,其余都是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标准展厅。“每个标准展厅都是无柱设计,且都设计有夹层,被装修成了一个个独立的会议室。”值得一提的是,在交通大厅主入口处,为了兼具造型及美观上的需求以及增大内部展览面积,展厅被设计成了两层,其中第7、8、12、13号4个展厅就位于展览中心的第二层。

  “展览中心有近6000个球状空调通风口,不仅能满足通风、温度控制等需求,还可以随意调节风向。”不仅如此,在展览中心展会服务方面的设计细节上,成都天投集团也下足了功夫。“每个标准展厅皆设计有宽度不一的8道门,最宽达到5米乘以6米的规格。当展厅布展时,以便满足不同型号的货车开进展厅。”莫华荣告诉记者,因为考虑到展厅布展时进出货车对地面造成碾压,展厅地面采用了金刚砂耐磨地坪加上固化密封剂双重保护,每平方米可以承重3吨,同时专厅还设计有每平方米可承重5吨的重载馆。

  据了解,从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最初的规划立项到具体的设计建造,成都天投集团在设计、钢结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使用了包括新型大跨度预应力倒三角梭形桁架设计技术、大型会展机电综合安装、大空间消防灭火、工厂化预制与安装一体化施工、大空间室内照明、双层双曲面超长板块金属屋面体系安装、不规则曲面吊杆玻璃幕墙安装、超长悬挑飘带复合铝板幕墙安装等10余项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极大地加快推进了项目的进程。

  群众点赞

  居民刘万莉:

  将为我们新区群众购物提供极大便利

  “咱们新区的城市建设真是日新月异,这个展览中心更是犹如一颗璀璨明珠,以后这里举办像糖酒会这样的大型展会,将会为我们新区的群众购物提供极大的便利,我为建设者们点赞。”家住西部国际会议展厅中心附近的居民刘万莉激动地告诉记者,她每天上班都会经过展厅中心,看着工程一步步建成现在这番尽显“高大上”的模样,着实让她情不自禁地为建设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会展服务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展览中心的建成能够促进我市城市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成都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我市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之都作出应有贡献。”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将以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为基石,搭建务实高效的平台,未来通过举行西部国际博览会、大型会展和高端商务活动,让国内外展商在分享展会成果的同时,也让他们真正领略到成都的魅力。同时,也使我市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现代会展业,实现成都会展与成都经济联动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着项目工程已近竣工尾声,作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大型会展主办场地和高端商务活动平台的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未来在这里举行的西博会上,让全球目光聚焦成都。
    
来源:成都全搜索 作者:王李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