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2017年四川大型展会将向市州延伸

发布日期:2017-01-13 17: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经济工作 我们这么干】

郑莉接受四川新闻网等媒体的专访

郑莉:2017年四川大型展会将向市州延伸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8日讯(记者 董焦 仲健鸿 雷兹 摄影报道)12月26日至27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省委经济工作会对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经济形势的分析,其中有一个重点是,2016年四川第三产业增加值第一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这应该说代表着四川这几年调结构的工作结出了果实。”会后,四川博览局局长郑莉接受了四川新闻网记者的专访,她表示,听完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讲话后感觉方向明晰,很受鼓舞,“下一步,四川会展业将结合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抓好走出去、调结构等工作,实现整体的提升,并在2017年即将举办的西博会西部进出口商品展中,扩大四川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谈机遇:服务业的差距是不足 更是四川将把握的机遇

“四川省的经济总量目前排名全国第六,有一个规律是,所有排名靠前的省份,第三产业的占比都较高,我们省第三产业占比比全国平均值低了8个百分点。”郑莉介绍说,四川尤其是成都是大家眼中南来北往的商贾重地,也是消费旅游胜地,但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还不够强劲,“这里面就存在结构的问题,也说明我们的服务业还存在缺乏品牌、缺乏规模营销、缺乏龙头产品、缺乏高附加值产品等问题,这也是我们现阶段调结构的重点。”

郑莉表示,从服务业发展现状看,四川需要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但同时要看到的是,巨大的差距也是机遇所在,“下一步,我们会展业将结合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在明年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谈计划:2017年四川展会升级 将重点打造西博会西部进出口商品展

谈及2017年全省博览业的发展规划,郑莉表示,首先将围绕自贸区发展、蓉欧快铁加密开行以及国别园区的建设,“利用西博会轮空的年度,我们将重点打造一个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她表示,此举旨在让进出口货源通过博览会的引导,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优势开放的欧洲市场取得突破。

其次,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所提出的供给、需求侧改革及结构调整的要求,特别是八个方面的高端产业的发展,四川还将举办金融博览会、农博会及一系列围绕半导体、平板显示、电子商务、智能汽车、新能源所举办的专业论坛。“一系列展会将围绕服务产业发展来推进,主推全省的招商引资工作。”郑莉表示。

此外,郑莉提出,四川还将进一步提升会展产业的总体发展。她介绍说,从2016年的情况来看,会展产业直接收益和间接带动的收益将达到1690亿元人民币,通过第三方测算,这将占全省GDP的3%左右,“也就是说,会展业是一个地区实现快速经济增长、拉动消费、提升企业对外交流、发现市场、促进企业生产结构调整的良好平台。”

她表示,四川博览局也将积极争取支持,推动会展主体的培育,引进世界及全国知名展会长期落户四川举办,“同时,我们也要尽快出台会展业十三五规划,争取用五年时间,把会展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提高一个百分点。”

 谈问题:有了外贸出口和口岸 如何实现产销对路?

“四川的外贸出口和口岸建设获得了国家的政策支持,平台建好了,我们还要打造好产品,才能见效益。”郑莉坦言,目前,四川的进出口贸易还存在产销不对路、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明年的进出口展我们要重点围绕这些方面来进行。”

她表示,以蓉欧快铁为例,尽管开设了肉类、水果等多个口岸,但月均货运量较低的现象一直存在,与深圳盐田港和上海港相比有很大差距,因此未来在外贸主体的培育上还要下功夫。

“目前就四川来说,各市州存在商品运送不出去的问题,如有的市州今天就在会上提出,说蓉欧快铁从这里经过了,但也没感觉到有什么变化。”郑莉例举道,同时,从国外市场看,四川的主打商品还并不能适应对方需要的问题,“比方说俄罗斯、韩国每年来考察, 我们推荐宜宾茶叶,但因为生产指标不对等,对方只能选择很小一部分来采购。这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谈前景:四川将打造金融博览会等专题展会 大型展会将向市州延伸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扎实抓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发展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

而这也被列入了省博览局明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郑莉表示,2017年,四川的展会将提档升级,围绕经济工作的重点来开展,“其中,重点将在蓉欧快铁沿线招商,以及打造全新的金融博览会。”

郑莉透露说,四川将重点打造金融博览会,“要把金融博览会打造成和陆家嘴金融论坛同等规模的展会,有展有论,展会上还将发布四川的金融指数,邀请商界大鳄、大腕来蓉论剑,要体现四川独有的特色。”据悉,目前,该展会的初步方案已经成型。

此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还要牢牢把握区域协同发展历史进程,深化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推动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加快发展,持续用力做强市(州)经济梯队,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潜力,进一步形成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新格局。

“省博览局2017年举办的各类展会也将结合各市州特点,向市州延伸。”郑莉表示,这也是四川博览工作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之一,省博览局将联合市州,打造一批品牌展会,“国家层面如绵阳的科博会,我们自身打造的如泸州的酒博会、乐山的旅博会、眉山的泡菜博览会、德阳的汉旺论坛等等,以及我们正在努力、想长期落户内江的国际中小企业会,这个可以辐射成渝两地,也非常有发展潜力。”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