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小镇会展经济风生水起 四川能否打造自己的“云栖小镇”?

发布日期:2017-06-06 11: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他山之石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因为一项展会而名声大噪,插上飞速发展的翅膀。这不是神话、更不是个案——杭州云栖小镇,一个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因云栖大会声名鹊起;博鳌亚洲论坛改变了海南岛东部滨海小镇博鳌的命运;瑞士达沃斯,因“世界经济论坛”而逐渐发展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人间天堂……

会展小镇是如何打造成功的?四川特色小镇众多,有没有可能让小镇借势会展经济实现腾飞,打造四川版“云栖小镇”?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发展基础

产业优势与品牌展会融合

在会展分析人士周春雨看来,小镇会展经济能做起来,产业是基础。

以云栖小镇为例,它的壮大,背后是当地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以及阿里巴巴这样巨头企业的支撑。2016杭州云栖大会吸引了Google、微软、IBM、英特尔等全球IT业界超过4万人前往,进而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云栖小镇。法国普罗旺斯小镇,文化底蕴深厚,更有驰名世界的薰衣草,而提升普罗旺斯名气的还有在这里举办的国际摄影节。好的产业加上知名品牌会展活动,两者形成共振,推动小镇会展经济发展。

对于我省而言,有产业支撑的小镇不少,需要的是引入知名展会。如博物馆密集的大邑安仁镇,旅游资源丰富的青城山镇、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健康疗养型产业发展成熟的盐边县红格镇等。

向会展借发展活力,一些小镇已在行动。

“计划对接中国基金业协会等机构,将全国性知名行业活动引入基金小镇。”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总经理蒋琳表示,将以重大展会活动来提升基金小镇的知名度,进而提升产业集聚能力。

虽然不是行政区划意义上的“小镇”,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基金小镇很有可能借力会展活动实现发展壮大。目前,基金小镇已吸引超过120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落户,管理资金规模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产业已有基础。同时,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等展会活动曾在基金小镇举行,也让基金小镇从中尝到了甜头。

2017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将于今年9月到10月在德阳举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德阳既有航空产业优势,如今又有重大国际性展会活动落地,若让两者有机融合,打造航空会展小镇,未来大有可为。

多做加法

做到软件硬件内外兼修

“一些在成都举办的展会,可以根据主题将其放在相应的小镇上举行,但小镇是否有能力办会?”本地一家会展企业负责人担忧小镇的配套难以满足需求。

正是受到交通、场馆等因素的制约,展会活动很难转移到小镇上。打造硬件,显得尤为关键。

以乌镇为例,当地为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下了硬功夫,打造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建筑面积超8万平方米,分为会议中心、接待中心和展览中心三个功能区块。

“但打造特色小镇,完善硬件设施,单纯靠当地政府是很难的,在政府引导的情况下,需要引入市场力量,以企业为主体。”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炎兵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他介绍,类似案例很多,如华侨城的文创小镇、深圳地铁的基金小镇、华夏幸福基业的会展小镇、碧桂园的科技小镇、绿城集团的农业小镇等,“四川小镇建设也需要充分借力社会资源。”

“有了产业和展会,还要在此基础上多做加法,练好内功,做到软件硬件内外兼修,真正让展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会展+旅游’是最常用的招法。”执惠旅游陈驹认为。因达沃斯论坛而声名鹊起的达沃斯小镇,会议、旅游齐头并进,成为温泉度假、运动度假、会议胜地。海南博鳌小镇在原有的渔业资源基础上发展了会议会展、医美、酒店等新业态,形成了以会议会展为主、相关新型产业配套服务的模式。

来源:四川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