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新机遇 成都会展再提速

发布日期:2017-06-16 11:3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宏图徐徐展开,作为成都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成都会展业将迎来哪些新机遇?又将如何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蓝图增添浓墨重彩?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流动的不只是商品,更是资金、技术、人才、文化等。在这场规模宏大的“流动”中,成都会展业作为重要载体表现尤为抢眼。

6月7日,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在这里拉开大幕,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与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同期进行,展出面积共达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75%,成为中西部规模最大的展会,同时也标志着成都展览业迈入“一城两馆”时代。这是成都会展加速国际化进程的一个缩影,更是为“一带一路”交流合作提供良好平台。

搭平台

打造“一带一路”成都实践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会展平台的集聚优势和粘合作用,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加快国际会展名城建设,增强国际资源要素的吸附力,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越来越多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把成都当作融入“一带一路”的首选地。而成都企业也还在继续拓展融入“一带一路”,借会展平台,不少企业成功打开海外市场,实现了企业“走出去”。据悉,成都在创交会上推出将落户成都的“一带一路”交往中心,以打造中欧创新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其中,丹麦霍森斯、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等首批城市已签约入驻,10余家欧洲政府机构、英国剑桥大学创新中心等6家研究机构也确定入驻。

2016年第十六届西博会,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主题,西博会期间举行的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均聚焦“一带一路”,同时还举办了10余项“一带一路”专题活动。此外,西博会展馆专设3个“一带一路”馆和1个“一带一路”暨国际合作馆……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除西博会,包括科博会、农博会等在内的重大展会活动,均设置“一带一路”相关的主题或活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开放平台。为充分发挥西博会作为我省唯一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的平台作用,今年9月,2017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将在成都举行,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专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馆、地方特色展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势产业、特色产品将是展出的重点,展会期间还将举行“一带一路”跨境贸易发展大会、中欧班列(成都)国际合作论坛等专项活动。

谋创新

带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助推器。成都会展业创新升级,从推进各方政策沟通、贸易畅通等,到设施、资金等各方面的对接沟通,助力各方合作共赢。

“我到访过很多成都的工作室和公司,那些团队非常有创造性,他们的创意和创造力与世界各地颇具创造力的城市相比,毫不逊色。”英国经济学家、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在创交会上说,“成都非常有创造性。”通过会展让更多的外来“智慧”融入成都的城市建设,而创新也让这座城市更有活力,这也是会展作为平台另一层重要的意义。

刚刚落下帷幕的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可谓是硕果累累。数据显示,2017成都全球创交会各类交易成交总金额达240.25亿元,2853个项目参加技术交易,初步统计成交额达83.6亿元;股权投资交易会推动了金融资本与双创项目有效对接,签约交易金额达156.65亿元,授信金额3600亿元。

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参展博物馆达275家,来自14个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3座博物馆带来了推介项目;欧洽会2014年—2016年参加代表团涉及的一带一路国家12个,促成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四川鑫超越公司与捷克诺曼环境技术股份公司共建中捷先进环境技术产业园等合作及签约成果。

抓机遇

成都会展驶入国际化“快车道”

“近年来,西部地区企业的投资需求逐渐呈多元化趋势,借助西博会的平台,投资方和项目引进地区充分交换信息,合作不断加速。同时,西博会突出 一带一路 主题,也为成都会展业带来历史性发展和合作机遇。”市博览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路迹,众多知名会展企业与国际展会落户成都。英富曼会展集团携手中国美容博览会并购成都美博会,作为西部会展界首家吸引境外资本的展览项目、意大利国际旅游展、环保及新能源展、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航会等众多国际性会议论坛在成都举办……
    
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驾齐驱,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市场作为企业走出去的新“跳板”,也成为了市场新热点。“我们坚持双向开放交流合作,不但要 引进来 ,更要 走出去 ,不断壮大自身,紧紧抓住 一带一路 建设的历史机遇,通过会展平台拓展国际市场。”该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成都近110家企业参加了“中国四川(印尼)出口商品展览会”、“泰国亚太农用化学品峰会及展览会”、“中国四川商品(印度孟买)展览会”等境内外展会活动,有效地帮助我市企业拓展了“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市场。

来源: 成都日报 本报记者 孟浩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