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配套 » 正文

产学联动 培养会展应用型人才

发布日期:2017-07-25 10:2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李欣忆

毕业季到来,会展人才争夺战打响。但是,记者走访发现,“会展专业学生就业难”与“会展企业招聘专业人才难”这“两难”问题,仍然并存。归根结底,其原因是课程教学与实践应用存在较大差异。近期,我省在产学联动、培养会展应用型人才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提供实践机会。近日,2017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以下简称“进出口展”)志愿者开始招募。本次招募主要面向省内会展专业在校生,以及小语种外语专业在校生。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一次重要的服务任务,又是对志愿者会展业基本从业知识、口语能力、沟通技能等综合能力的一次检验。

增加校企互动。不久前,“2017会展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四川旅游学院举行,浙江外国语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晟荟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成都万耀纵览会展有限公司、成都市会议及展览服务行业协会等高校及企业协会负责人就人才培养话题进行了探讨。会上,业内人士提出,会展行业对会展人才的需求量迅速扩大,同时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具体化。但目前,会展人才培养仅在数量上有了相对的增长,在质量上远未达到行业的需求。研讨会从会展专业人才的需求方、供给方以及第三方机构的角度提出了对会展行业用人和育人的多元要求。

从会展强国美国、德国的人才培养经验来看,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美国形成了多元化的会展教育体系,其会展教育主要由高校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和咨询公司等承担。高校处于核心地位,以学历教育为主,行业协会、咨询公司等主要为会展从业人员提供技能性培训。会展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相结合,形成从一般职业资格认证到学士、硕士学位教育的多层次会展教育体系。此外,美国高校的会展教育还非常注重实践环节,许多高校在校园设立模拟会议室、模拟场馆,邀请会展业人士为学生做讲座,并让学生实际参加会展活动。

德国的会展教育,则以产学教互动为特点,将学习与企业培训相结合,学生半年时间在学校学习,半年时间在企业实训。并且德国会展教育实行模块化教学,主要分为工商管理、展会展览管理、会议管理、大型活动管理以及会展设计与搭建等五大模块,学生可以有选择地重点学习某一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对标先进,我省将积极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日前正式对外发布的《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专门对推进人才体系建设提出新的规划。我省将加快形成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协会、企业全面对接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借助会展人才需求动态分析,引导高校、职业院校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和培养重点。探索会展教育定制化,推行项目驱动型会展实践教学模式,并鼓励大型企业或企业联合体以在学校合作开设订单班等方式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加快培养适应会展业发展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

       来源:四川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