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区域竞争加剧,四川会展业如何突围?

发布日期:2017-08-30 17: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圆桌

随着国内各地越来越重视会展业的发展,会展业区域竞争正不断加剧。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四川会展业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发展,实现突围?

近日,特邀请省内外会展专家为四川会展业出谋划策。

嘉宾

储祥银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唐建兵 成都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教授

孙 钢 英国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

谈对手:

周边中西部城市发展迅速

记者:四川会展业的区域竞争对手主要是哪些省市?

储祥银:四川会展业面临的竞争,首先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些会展发达省市。这些省市地处沿海开放地区,会展业发展较早,市场体系完善,配套服务到位,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辐射影响力增强和虹吸效应,势必会加大四川吸引沿海会展活动的难度。其次来自重庆、昆明、西安等一些周边的中西部城市。这些城市近来也非常重视会展业的发展,他们的发展会分流部分西移会展资源。

唐建兵:在全国范围内,四川会展业与北上广有较大差距,但居全国前列、西部领先位置。在西部,近年来湖北、重庆和陕西办展数量增长较快,举办展会总量直逼四川。在住宿餐饮配套上,各省市的会展业主要集中于省会,重庆作为直辖市的优势非常明显。武汉和西安的旅游业在稳步发展,住宿餐饮配套也与成都差距不大。在对外开放水平上,总的来说重庆和成都对外开放水平最高,武汉紧随其后,差距不大。

谈路径:

四川至少面临三大机遇

记者:四川会展业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发展,实现突围?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唐建兵:四川会展业发展至少面临三大机遇:多重国家级战略驱动资源集聚机遇、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机遇、开放环境更加优越的机遇。真正抓住机遇,我觉得应该发挥成都首位城市的作用,向省内市州输出新的会展理念、优秀人才、管理经验等,在成都举办的大型品牌展会,可同期在市州设分论坛、分活动,从而带动市州会展产业发展。

储祥银:要充分发挥传统产业基础优势,办好传统产业会展活动;同时,结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开发新的主题展览会。与周边城市、地区实现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鼓励、协调各市州依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发展带有自己特色的地方会展经济,避免同质化竞争。

会展属于现代服务业行业,服务是打造会展竞争力的核心。有了良好的办展硬件后,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优良发展环境,打造当地会展服务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

政府重视和扶持会展,不仅限于某些会展活动、项目的谋划、运作、支持等,更重要的是会展产业发展环境和氛围的营造。政府要发挥好“宏观引导、条件提供、政策扶持、市场培育”的作用,协调整合会展资源,调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

谈模式:

“大而全”“小而精”都合理

记者:国内外有哪些经验可供四川借鉴?

孙钢:根据英国一家权威机构的研究显示,美国会展业主办市场收入目前居全球第一,中国排第二,英国、德国、法国等西欧国家排名居世界前几位。但会展业发展和分布情况尚没有与四川相似的国家或地区。以德国为例,德国杜塞尔多夫、汉诺威、法兰克福等几大会展城市均分布在各州,并不存在会展业“一城独大”情况。

四川应继续突出成都作为全省会展之都的地位。成都会展业虽然目前居于西部领先位置,但在办展规模和展会知名度方面与北上广深等城市仍有差距。在会展业培育过程中,四川可借鉴德国经验,从政府层面协调规避各市州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会展业发展必须依托当地产业,专注于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办展,或者选取细分市场领域办展,“大而全”或“小而精”都是合理的形式。 (记者 罗之飏)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