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产业扶贫+会展扶贫 脱贫攻坚有“里”又有“面”

发布日期:2017-11-01 13:2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亮点

  10月25日,若尔盖县巴西乡阿俄村的牧民结束夏秋远牧,陆续将牲畜赶回村子。

  阿俄村第一书记巴刚泽仁介绍,村里有对口帮扶单位投入的40万元,用于成立牦牛养殖专合社。他计算过,能买80头左右牦牛,“阿俄村脱贫致富就靠这些牦牛!

  四川博览事务局定点帮扶阿坝州若尔盖县和宜宾市珙县,在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创新“会展扶贫”,提高当地特色农牧产品知名度。

  看“里子”

  发展产业,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

  牦牛养殖专合社的成立,寄托着阿俄村脱贫致富的希望。基础设施也是发力点之一。“目前已投入40万元建设村级会议室及4个磨坊2个蓄水池,惠及全村409人。”四川博览事务局驻阿俄村工作组副组长王生彦表示,之前阿俄村村民要想磨青稞,必须到几公里外的乡镇上。如今村上每个寨子都有磨坊,家门口就能磨。“方便得很!”阿俄村贫困户巴机点赞道。

  去年以来,四川博览事务局150多万元资金直接投入帮扶若尔盖县,用于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

  玉和苗族乡杨家村,位于宜宾市珙县中南部,距县城45公里,属高寒山区。经过三年时间,杨家村探索建立了“技术帮扶,产业发展,营销推广”的全过程帮扶模式。2015年至今,已投入资金300余万元,修建村扶贫技术中心,培训干部群众500余人次;建设500亩茶园,拓宽贫困户增收门路;开办农村淘宝店,将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2016年,杨家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743元,成功脱贫。此外,杨家村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珙县“幸福美丽新村”等。

  看“面子”

  对外参展,让特色产品走出去

  若尔盖多尔玛藏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定点帮扶的另一受益者。

  该公司吸纳当地不少贫困户就业,却一直为生产的青稞粉销路发愁。“青稞粉对治疗糖尿病有好处,但了解的人不多。”公司总经理桑木单介绍。

  获益于定点帮扶,公司有更多机会走出去。桑木单已参加过几届农博会,青稞粉也陆续走进成都一些超市。今年8月,他还与一家眉山企业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越来越多的特色产品借助会展东风,扩大“朋友圈”。四川博览事务局先后协调组织珙县参加西洽会、渝洽会、哈洽会等省外展会。通过展会,珙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等特色产品,被省内外熟知;国内30余家商协会、企业与珙县建立了密切联系。

  走出去的同时更要引进来。王生彦透露,今年若尔盖县雅敦节期间,就有省内外17家会展企业自愿参与结对帮扶63名贫困学生;2016西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上,珙县签约项目16个,协议引资金额66亿元。

  “对外参展活动提高了珙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推动珙县对外开放起到促进作用。”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侯冲)
    
  • 来源:四川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