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国际性展览面积占比近一半 市州会展飘出国际味儿

发布日期:2019-01-03 13:5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2 月 17 日,2018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在宜宾开幕。与上一届相比,本届文化节更加国际化——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的60余家知名酒企、1000余个品牌参会。
 
  “各个市州会展业国际化水平迅速提升。”四川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四川共举办国际性展览26个,较去年同期增 加 3 个 ,展 览 面 积17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占总展出面积46.3%。
 
  在四川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背景下,市州会展如何进一步搭上国际化快车?
 
  □本报记者 唐泽文
 
  给展会本身添点国际味
 
  设国外场馆专区,邀更多国际企业,超过三分之一的展会直接将“国际”二字放在名称里
 
  突出展会本身的国际化程度,是各个市州在会展业发展上的新思路。
 
  在我省另一个酒业大市泸州,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也更加国际化,展会吸引了来自法国、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瑞士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携5000余款产品参加。同时,今年的酒博会首次设立了“一带一路”国家馆,“泸州是长江经济带和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依托这一有利条件,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参展参会。”泸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邹学明介绍。
 
  另一边,在东坡故里眉山,11月13日开幕的第十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泡博会”),有27个国家地区代表,3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经销商参会参展。展会上,眉山“中国泡菜城”会展中心的中国国际泡菜展示展销区、国际食品展示展销区,吸引了众多国际参展商的目光。
 
  再往前,9月,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上,专门设立国际科技合作馆,全面展示来自全球各地的先进“黑科技”。
 
  今年上半年,我省5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共有16个,其中有6个都直接将“国际”二字放在展会名称里。“展会的国际化进程是大趋势,一些展会名字虽然没有这两个字,但内容早已走上国际轨道。”四川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从全省层面看,积极“走出去”的活动,也促进会展业国际化程度的提升。
 
  “在推进贸易畅通方面,我们成功举办‘万企出国门’‘千企行丝路’等重大展会活动。同时在国外开展一系列展销、论坛活动,推广四川文化、旅游、教育等特色产业,提升四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川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说。
 
  给融合产业添点国际味
 
  将国际化进程和产业特点结合起来,可一定程度规避同质化竞争,在国际市场也更具竞争力
 
  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酒博会期间,酒类产品现金交易额达近千万元,酒类签约项目271个,意向签约金额372亿元。
 
  “但要想会展业更加国际化,还需要产品的升级和转型来支持。”邹学明表示,国际化,意味着产品的格调需要符合国际口味,适应不同区域要求。
 
  在国际展会的带动下,泸州的酒企也展开了新的探索。
 
  去年,泸州老窖在香港面向全球发布百调创新鸡尾酒。“泸州不少酒类企业都在探索新路径,为川酒走出去作出贡献。”邹学明说。
 
  在眉山,一碟小小的泡菜与展会相辅相成,不断壮大。目前,眉山的泡菜,也已发展成为百亿元的大产业——远销 100多个国家,今年产值预计突破180亿元。
 
  在本届泡博会上,不少本土企业看到国际市场的机遇,有了“走出去”的底气。不久前,眉山东坡区泡菜企业抱团到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展销。“那次出去,就签下了超过1000万元的订单。”李记集团董事长李国斌说。
 
  “展会将国际化进程和产业特点结合起来,对内来看,可一定程度规避同质化竞争;对外来说,在国际市场将更具竞争力。”四川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说。
 
  积极对接国际市场,2018年1-11月,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5445.8亿元,首次站上5000亿元台阶,居中西部第一,较去年同期增长30.7%。其中,出口3051.4亿元,增长33.6%。
 
  给展会业态添点国际味
 
  聚焦新兴产业、紧跟全球节奏,不仅能够带来更高的附加值,还能带来更多的国际合作
 
  长三角会展是我国会展经济尤其是展览经济发展国际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最高的区域,展览面积占全国近四分之一。
 
  “他们能有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新兴业态的重要支撑。”四川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新兴业态不仅能够带来更高的附加值,还能够带来更多的国际合作。“这些领域,往往是全球都关注的重点。”
 
  聚焦新兴产业、高科技行业,成为了市州会展发展的共识。
 
  第六届科博会上,北斗技术应用馆、高新技术产业馆、大型装备设备展区就成为参会者关注焦点。
 
  “我们聚焦军民融合主题,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科技防务等系列重点产业,展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领域及高新技术成果和产品。”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10月,内江举办的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人工智能、云计算、新零售、大数据等国际热点领域也成为焦点。
 
  “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未来的物流发展带来全新格局,这将极大影响电子商务的新走向。在这方面开展国际合作,能够让我们在技术层面跟上全球节奏,对长远发展大有裨益。”峰会上,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智能制造产业成为了不少地市(州)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智能终端、无人机等产业,从研发到制造的完整链条,已在各个市(州)完备形成。“下一步,我们就打算在川南地区,打造智能制造类别的大型会展,帮助他们进一步与国际市场对接,让产业发展走得更远。”四川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四川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