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绵阳"会"聚新动能 打造科技会展名城

发布日期:2019-05-05 21:4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视觉绵阳·资料图片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现代化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产业被誉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城市建设的“加速器”。

在我市,会展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8大重点服务业之一,产业规模和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在城市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去年,我市荣膺“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会展城市”“最具影响力会展城市”等称号。

现场直击车展盛会搭建智能高效平台

4月22日,为期5天的2019(第八届)绵阳之春国际车展暨川西北汽车文化节在绵阳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为绵阳及川西北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赏车购车文化盛宴。

本届展会启用绵阳国际会展中心4个大型室内展馆及室外广场,展出面积7万平方米,吸引了美系、德系、法系、日系、韩系、自主等上百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型近1000款,涵盖超跑、家轿、新能源车、房车、商用车等各类车型以及汽车配件衍生产品,共吸引约10万人次观展,销售车辆约4900台,累计销售金额7.98亿元。

该展会还组织了交通安全“七进”宣传、IPA国际汽车摄影展、奥迪杯少儿平衡车大赛、品牌新车上市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多层次增值服务,较好地提升了展会的品质和影响力。

“绵阳之春国际车展已连续举办8年,成为绵阳乃至川西北广大市民备受关注和信赖的汽车展会,也是年度规模最大的汽车盛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之春国际车展已成为新车发布、品牌展示、推广新技术、加强行业交流的重要展示交易平台。本届展会既是绵阳会展业助推汽车行业和旅游、金融、交通等行业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也是提升绵阳城市魅力、打造科技会展名城的有力举措。

现状扫描规模壮大内涵丰富经济效益显著

会展产业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扩大开放、促进经贸、服务民生、营销城市的功能作用。加大这一新型产业业态的培育发展,对于加快科技城建设和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壮大区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近几年努力,我市会展产业蓬勃发展,会展活动数量、展览面积、会展收入等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龙头展会——科博会已成为国家级、国际性品牌展会。我市的会展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展会不断涌现,配套设施持续完善,管理体系初步形成,会展内涵日益丰富,是全省会展经济效益非常显著的城市。

此外,我市还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产业化导向,大力实施“规划先导、园区支撑、产业集聚、品牌引领”战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会展业体系。

去年,我市共举办各类展会(含节庆赛事)232场,其中,展览57场,展览面积80.36万平方米,会展业直接收入8.7亿元,带动商务、交通、旅游等相关行业收入78.3亿元,总收入达到87亿元,居四川省第二位。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全国地级市会展指数排名,绵阳市进入全国前50名。

发展方向构建“一核、三区、多点”新格局

以“打造科技会展名城”为目标,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优先、兼顾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定位,以国际性、国家级会展品牌项目为龙头,以区域性会展品牌项目为主体,以地方性会展品牌项目为支撑,发展壮大会展产业,构建“一核、三区、多点”规划布局,加快推动形成绵阳特色的会展产业发展体系。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核、三区、多点”格局中,“一核”引领指以高新区、绵阳国际会展中心为依托,培育打造会展商务核心功能区;“三区”联动指鼓励支持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仙海水利风景区打造城市会议中心功能区、文化创意会展孵化区和生态旅游会展集聚区;“多点”支撑指充分挖掘各县市区、园区旅游、文化、农业、科教、民俗等资源,按照“一地一精品”原则,突出重点和特色,强化区域联动和共享,打造品牌节庆赛事活动。

对此,我市将整合各方支持政策、资金、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城市会展商务核心区,加快会展中心三期工程建设,抓紧完善会展中心周边交通、商业综合体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策划、广告、物流、旅游、酒店、金融等为配套的产业集群,构建城市会展商务功能区核心区,健全展览业服务体系。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我市还将支持改善会展公共服务,积极引进和培育知名产业链企业,重点培育和扶持本地中小会展企业发展,支持绵阳本土企业参与科博会、西博会、农博会等品牌展组展及设计搭建服务,促进会展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强展会项目引培,做优做强龙头品牌展会;积极推进“会展+”融合发展行动,支持展览业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融合发展,推动会展产业突破发展。(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袁媛)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