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成都会展:从国际化走向产业化

发布日期:2019-10-14 12:5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5日,中国(成都)国际会议发展大会在都江堰市举行。在探讨成都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主题发言环节,成都市博览局局长陈赋自曝了一个小细节。他说,近年来成都办展的水平越来越高,但自己常遇到困扰:每当有特别好的会场布置,比如展台、光影技术等,都会遇到企业追问这些产品和创意“从何而来”“用了什么技术”,很多问题都难以回答。

大家为何会关注这些内容?在陈赋看来,这是会展业培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件好事,说明会展业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从办展会衍生出更加丰富的会展新经济形态,释放出新的发展信号。

国际化办展

还少了点专业化“味道”

2018年,成都会展业迎来了“丰收”:全市共举办展会活动689个,其中国际性展会163个,直接实现四个突破——展出面积首次突破千万平方米,会展业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参展参会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会展产业首次突破上升为成都五大现代服务业之首。

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成都今年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成都已有国际展览联盟认证项目5个,与全球会展业10强中的7家开展项目合作,全球排名第一的国际会议、展览、综合运营三大公司分别在成都设立独立法人机构或区域总部。

但光有项目还不行。国际会议协会(ICCA)亚太区总监努尔·艾哈迈德·哈米德在看好成都“基础设施条件很好,国际航线也很丰富”的前景之外,也看到了差距。他举了一个简单例子: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应当同时提供多语种翻译,而不只是英语等一两个语种。

国际会议协会前副主席安东尼·王则举了一个新加坡的例子:通过开发专业的会议组织者PCO管理软件,新加坡在会展业领域奠定了专业化形象。目前全世界很多会展公司都使用这一软件。

加速产业化

打造会展新经济形态

当天,一项合作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与成都市博览局达成合作,境外多个城市始发至成都参加国际会议、展览、体育赛事或者文体活动,国航将提供折扣机票,并会在国航网站提供展示会议Logo及官宣文字,还可为合作单位出具支持函,参与国际会议的申办与竞标等多项服务。

据悉,这是国航首次与国内城市达成会展合作。这一举动,不仅将为成都吸引国际会议落地再添政策利好,也是拓展会展产业领域的一次重要试水。

陈赋坦言,尽管成都会展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实力和基础,但“尚未迈入中高端价值链,尚未具备全域开放的会展产业生态等,都是不足之处”。对此,他认为,成都会展业还需要把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实现与数字、智能、绿色、创意、流量、共享等融合发展,才能提升产业的层次。

据悉,现阶段成都会展业已率先与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加快促进会展、购物、旅游、文化、体育等各产业间联动发展。同时,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推动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重大展会招引,集聚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展会项目,大力提升展会品牌能级,通过建设会展经济功能区等,加速会展产业一体化发展。

“成都已连续两年保持全国排名第四、中西部第一,我们期待成都会展业有更大作为。”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秘书长王青道对成都寄予厚望。(记者 陈碧红)

          来源: 四川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