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内江打造“成渝经济区会展名城”

发布日期:2016-09-02 17:2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七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开幕式文艺表演(资料图)

永安镇石板村乡村旅游活动(资料图)

甜城美食节开幕(资料图)

6月,阳光炽烈,艾叶飘香,这个时候,甜城湖两岸节会活动不断,包括甜城美食文化节在内的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系列活动,轮番上演,营造出浓浓的端午节氛围。继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之后,内江市联合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共同主办的“2016四川(内江)第二届川南电商博览会”将于6月17日在内江市盛大开幕。

一个又一个重大会展活动接踵而至,使内江近年来的会展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以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为开端,家居博览会、汽车文化周、房交会、大千美食节、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等各类重大展会活动在内江风生水起,呈现出展览规模逐年扩大,会展规格不断提升,节庆品牌活动影响力持续彰显等特点。

火爆

内江美食节三天交易逾千万

长沙臭豆腐、火爆鱿鱼、蒙古烤肉、王凉粉、板板桥油炸粑……6月2日,2016内江第十二届甜城美食文化节美食展销活动正式开幕。开幕式现场吸引了60余户商家入驻,提供各具特色的美食小吃供市民选择。除此之外,开幕式门口设置了“触网有奖”,市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获得小礼品一份。

听说美食节开幕了,内江师院美术专业的奚丽娟立马约了3个室友一起来逛,刚到现场,4位“吃货”就来到了王凉粉的摊位前,一人叫了碗凉粉,大朵快颐。美食节除了内江当地名小吃,还有来自外地的特色美食,台湾小鸡嘟嘟包、湖南臭豆腐、新疆羊肉串以及攀枝花芒果等美食,琳琅满目。

本届大千美食文化节作为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的子活动,主题是“品乡村美食,忆内江乡愁”,时间从5月27日至6月27日,活动地点为大千园广场、市餐饮企业(店)。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了解到,美食节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大板块。其中线上开展了6项系列活动,线下在大千园广场设置了60个标准展位开展为期10天的展示展销活动。

当天,大千园广场活动现场,60余家特色产品商家为市民提供了优惠活动商品,市民不仅可以品美食,还能观看围绕美食为主线的歌唱、舞蹈、乐器演奏等文艺节目,也可以参与扫描微信抽奖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市民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人流量就突破10万人次,总交易额600万余元。开幕后的前三天,线上线下活动参与人数达50万人次,交易额逾千万元。

目标

打造“成渝经济区会展名城”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内江先后举办了网上年货节、迎春庙会、房交会、传化电博会、家居文化节等5大主题活动,拉动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00亿元,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内江市博览事务局初步统计,今年内江举办的会展活动在20个左右,其中既有自主品牌会展活动,也有知名品牌落户内江。

发展现代会展业最重要是的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下一步,记者了解到,内江要完善会展业与旅游业、物流业、商贸流通业和城市配套服务业的联动机制,同时,积极开展区域合作,集聚利用省内会展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加强与成渝两地专业机构、组织的合作,建立联盟关系,引进和联合举办国际性会展活动。

为了鼓励和发展会展业,内江将设立会展业考核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重点会展、项目开发,宣传推介,培育市场主体,培训专业人员,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集体和个人。

内江会展业发展目标十分明确“打造区域会展中心城市,努力建成‘成渝经济区会展名城’”,今后5年,力争会展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0年,全市展览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培育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会议和展览品牌1~2个,培育引进5家以上国际国内知名会展服务公司,争取建成在西部会展界具有一定知名度、在川南会展界有较大影响力的会展举办城市。

保障

内江建立会展品牌保护机制

与此同时,会展业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城市会展经济搭建起筋骨。总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的内江国际会展中心和万达广场、万达嘉华酒店、北京华联等购物中心,各类酒店、商务宾馆,大千美食街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为承接大型会议、展会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对区域交通有较高依存度的会展经济,让身为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内江优势尽显。去年,成渝高铁建成通车,使内江直接融入成渝“半小时经济圈”。正在加快建设的川南城际高速铁路网,将在内江与成渝高铁汇接,以内江为核心的自贡、宜宾、泸州川南四城高铁环线的形成,让内江尽享成都、重庆两座特大城市和川南四城的同城效应。4年后,通过成渝高铁和机场轻轨,内江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时间将不超过半小时,内江会展经济发展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与举办高层次会展活动相匹配,内江同步建立起会展品牌保护机制,参加“国际展览联盟”“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等国际会展协会组织的相关认证活动,逐步建立会展业及会展品牌的评定认证体系和会展商标注册制度,保护会展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外,内江将会展业纳入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建立会展业与旅游业、物流业、商贸流通业和城市配套服务业的联动机制,加快形成“展中有会、会中有展”“展中有节、节中有展”“展中有游、游中有展”,展会与节庆旅游活动相结合的格局。

举办更高规格、更大规模的展会活动,对内江来说已经“驾轻就熟”。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尹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