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首发 成都跻身前五强

发布日期:2016-11-15 16:4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跻身前五强
    ■本报记者  兰馨
 
    日前,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的2016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年度发布会暨高端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2015全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榜”在会上首次发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入选首批“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介绍,《2015全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研究成果》由国内20余位权威专家经过深入研究论证后形成,相关指数体系主要由会展城市竞争力、会展城市整体环境竞争力等四类核心要素组成,突出会展城市的核心竞争要素比较,尚属首创。
 
    科学评价指标体系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表示,这一研究成果可以对中国会展业的理论建设和未来产业的各个方面提供理论指导意见。
 
    储祥银介绍说,目前,我国会展业发展存在不平衡情况,会展业相关指标较多,尚未形成一个全面的衡量会展城市竞争力的指标体系,难以真实反映每个城市的会展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在此背景下,研发更加科学的会展业评价指标体系,有利于从城市竞争力的维度契合全国会展经济的发展趋势。
 
    “竞争力指数对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调整,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各个层次可以利用指数来衡量城市的竞争力。”UFI荣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在会上讲道。
 
    陈先进表示,会展经济具有极强的拉动效应,当前在国内,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正从过去的集中在经济领域,逐渐向社会、经济、生态、文化等更广范围领域延伸。因此,许多城市都加大了发展会展产业的力度,商旅文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正成为共识。
 
    与会人士表示,此次,与其近年来自身发展建设高度相关。近年来,成都构建起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累计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78家,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办展办会条件。尤其是近年来,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大型会议先后在成都举行。其中,今年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首次在中国西部地区举办。这些都足以证明世界性大会越来越青睐成都。
 
    成都跃进备受关注
 
    从研究结果看,成都在展览业与会议等方面均表现突出,尤其在国际化合作方面的表现更为抢眼。
 
    目前,成都已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中国第四个、内陆第一个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9条,通航国内外城市199个,航线覆盖北美、欧洲、非洲、中东及亚洲等地区的重要枢纽城市;“蓉欧快铁”成为中国到欧洲最快捷的货运大通道。如今的成都已经是全国同类大城市中保留行政审批数量最少的城市之一,也是西部唯一跻身“中国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榜单的城市。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都拥有非常好的核心竞争力,城市发展社会经济基础非常好,这也是会展业发展的经济基础。会展作为人群密集的活动,需要政府积极的引导和支持,成都很积极地在创造这样一个环境。此外,成都对城市的宣传、推介也很突出。可以说,成都会展业是扎扎实实地在向前发展。
 
    陈先进表示,上海提出了建设世界会展之都,成都提出了建设国际会展名城,从本质看目标一致,彼此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会展业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今年,预计成都将举办重大会展活动超过520个,展览面积330万平方米;会展业直接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10%;综合收入697.1亿元,同比增长10%。

   中国贸易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