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成都 » 会展资讯 » 正文

成都会展“136”行动计划出炉

发布日期:2016-12-06 17:3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后,市博览局迅速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并专题研究了2017年会展业发展思路,确定了“一个目标、三大路径、六大行动”的“136”会展业行动计划。

一个目标

根据计划,我市将围绕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目标,依托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以策划、引进、移植、定点、培育、升级为主要形式,逐步建立以国际性会展品牌项目为龙头、以国家级和区域性会展品牌项目为主体、以地方性会展品牌项目为补充的会展项目品牌体系,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国际展览品牌聚焦地和中国休闲节庆首选地。力争2017年举办会展活动1000场以上,其中重大会展活动超过590个,展览面积330万平方米,总收入约894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会展业直接收入约93亿元,同比增长12%,综合收入约801亿元,同比增长13%。新增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展会项目1个,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认证会议1个,培育本土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会展企业1家,鼓励和推动合资会展企业加快发展。

三大路径

 

路径一

创新创业市场运作

不断学习国际会展业发展理念和模式,大力支持促进会展业创新创业发展,加快融入国际会展领域,提升成都会展业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充分调动企业举办会展活动的积极性,加快推进会展业市场化进程。

路径二

专业导向品牌引领

加快会展专业化发展步伐,提高会展企业的专业化运作水平,提升会展人才的专业化服务能力,以会展专业化推动会展品牌化和国际化。精心办好2017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腾讯2017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等国际品牌展会,加快成都市会展产业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进程。

路径三

全域开放国际发展

围绕“全域开放”战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开放、引资与引智并举,从会展项目、会展企业、会展场馆、会展人才、合作交流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水平,抢抓会展西移机遇,积极发挥成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会展国际化水平。

六大行动

 

行动一

实施优化发展空间布局行动,提升全域会展功能

积极发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两个核心会展场馆的作用,形成双核融合共振。引导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侧重于国际国内特大型展会、综合性展会为发展方向,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侧重于举办消费类中小型特色展会,以及部分国际性会展活动。

构建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和东郊记忆文化创意产业园两个副中心,大力培育以非遗博览、文化创意、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大型展会和重大体育赛事、国际性演艺活动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批有鲜明成都特色、有突出时代特征、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的特色会展项目。

以全域成都的理念,按照“一区一节会”和精品化原则,依托区(市)县优势产业举办各类品牌特色节庆活动,加强对区(市)县重点会展活动的指导,打造多个区域特色会展功能点。发挥产业互动、差异化整合的会展链条效应,发展特色会议、特色节庆、专业赛事等会展项目,形成成都特色会展服务功能区。

行动二

实施优化会展配套设施行动,提升会展服务水平

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以“世界一流、时代之巅”的理念拓展国际高端会议相关产业发展在天府新区加快筹建国际会议中心。适应大型会展活动举办需求,协调好酒店宾馆、餐饮、办公、娱乐、停车场、公共交通、医疗保障、安全防卫、海关监管等方面科学布局,进一步提升成都会展场馆的承载能力。

加强现有专业会展场馆设施配套和功能完善,进一步优化展览、会议、文创、商贸等平台功能。

提升国际化的公共服务配套。创新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建立标准化的服务流程,提高展会举办便利性。建立完善的标准化的会展通关模式,分类制定标准化的展品监管方案,提高展品出入境通关效率。完善电子自助咨询设备和人工咨询台,提供多语种咨询服务;提高场馆网络质量,消除馆内的通讯盲点,确保通讯信号的稳定,实现场馆通信、Wi-Fi全覆盖,同时建立应急通讯处理机制。

行动三

实施巩固“三个一批”项目行动,提升品牌国际影响

打造一批国际会展品牌。把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打造成为国际化、国家级、成都牌、永久性的全球创新创业年度盛会。打造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亚洲教育论坛、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等一批能够展现城市形象、具有成都特色、带动城市发展的会议品牌。进一步打造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等成都会展名片,不断提升现有品牌展会品质。

壮大一批本土会展品牌。办好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成都国际建筑及装饰材料博览会、中国(西部)口腔设备与材料展览会、成都美食节、成都购物节、成都婚庆博览会等一批自办展会,进一步扩大成都本土品牌展会影响力。

引进一批专业会展品牌。加强与国际会展行业协会、国际知名会展机构的合作交流和良性互动,积极申办和引进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德国科隆五金展等国际性、国家级、专业型重大会展。

行动四

实施培育会展竞争优势行动,提升会展发展基础

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性锤炼,培养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坚决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打造讲政治、守规矩、有作为、有担当的干部队伍。邀请国家部委相关机构,市纪检、法制、财政等市级部门和知名会展组展机构专家讲课,提高干部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建立会展专业人才引入机制,协同会展主体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引进会展策划师、会展营销和管理人才、高级翻译人才等核心人才。

加强市场竞争主体培育。支持会展旅游集团、成都新东方展览公司等本地龙头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等形式推进企业改进运营模式,实现领先发展、带动发展。扶持中小企业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专业化发展之路,形成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专业展览组织者、专业会议组织者以及目的地管理公司。鼓励和支持本地企业与英国、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国知名会展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鼓励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进入成都会展市场,提高成都会展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

加大规范市场秩序力度。加强展会备案登记管理,严禁超范围办展;完善组展商、服务商、参展商、专业观众、消费者的纠纷调解机制,维护会展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快成都市会议型酒店等级评定与划分标准、成都市品牌展会评价标准、成都市会展业统计标准等标准体系建设;建立行业信用档案和违法违规单位信息披露制度,推动部门间监管信息共享和公开,实现信用分类监管。

行动五

实施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提升会展平台效应

延伸会展业产业链。重点围绕会展项目策划、市场营销、广告宣传、搭建装饰、仓储运输、软件开发,延伸发展配套服务业,形成会展产业与交通运输、通讯、旅游、餐饮、住宿、广告、印刷、装饰、教育、科研等相关行业互动发展的产业链,为会展产业提供多形式、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同时拉动新兴消费,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推进会展业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办会办展思路,支持会展业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四川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先导新兴服务业和成都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搭建会展平台,特别是在引进和举办工业类展会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行动六

实施双向开放交流合作行动,提升会展国际水平

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充分利用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驻外代表机构、成都市对德合作及对美合作工作平台,加强 “一带一路”国家经贸界、商协会以及在华在蓉代表机构的联络,建立完善境外商协会、经济组织基本信息和项目信息数据库,主动与更多的境外商协会、经济组织建立联系,洽谈合作,宣传推介成都市会展业和重点会展项目,邀请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知名企业来蓉举办会展活动、参观考察、洽谈项目和参展参会。

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组织我市企业“走出去”,重点策划组织好2017匈牙利农业展、2017莫斯科国际通讯展、德国科隆游戏展、欧洲生物制药大会等外展活动。

编后

蓝图已绘就 关键在落实

当前,成都发展正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按照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对成都的目标定位,确定了“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思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能不能在新布局中完成新使命,能不能在新机遇下开创新局面,能不能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这需要我们有敢于担当的满腔责任感,有只争朝夕的强烈紧迫感。

素有“城市建设加速器”之称的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高度互动,对优化城市社会资源、发展社会经济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

放眼国际,德国的汉诺威、瑞士的苏黎世、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法国的巴黎、奥地利的维也纳、意大利的威尼斯……这些城市既是重要的商业中心、旅游胜地,又是著名的国际会议、展览展销中心,每年都要举办数百个会展活动,期间,世界各地的商人、学者、政要和游客云集于此,在不断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的同时,也为这些城市注入了新的经济动力。

立足自身,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成都从内陆腹地变为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枢纽城市。城市的比较优势正转化为会展经济发展的强势。进军西部,首选成都也成为包括英国励展集团、德国法兰克福公司、德国科隆公司、新加坡新展公司等众多国际知名展览公司的共同选择。
如今,2016已近尾声,2017近在咫尺。新的一年里,成都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将投入使用,并和目前的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一道开启新的“两馆时代”,成都会展产业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成都市博览局在“157”总体思路基础上,着力科学描绘好未来发展蓝图和战略路径,按照“全力以赴稳增长,打好全年收官战,提前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迅速出台了“136”行动计划,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态度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全面、清晰地回答,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成都会展必将值得期待!
    
来源: 
成都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